碎碎叨叨一粟玲珑

读书笔记

2022年12月27日

书名:《流行病的故事:从霍乱到埃博拉》

作者:索尼娅·沙阿

翻译:苗小迪


  如果,你还在床上发烧,忍耐着病毒带来的痛苦时,你能想象,这也许是我们人类自己造成的后果吗?


  引发霍乱的霍乱弧菌,它是地球上数量最多的多细胞生物桡足类动物的微生物搭档。弧菌在桡足类动物体内发挥了重要的生态功能。它们本来是生活在海里。但由于人类定居点的扩张,霍乱弧菌的生活空间被挤占,人类和霍乱弧菌被迫“亲密接触”。为了能够生存下去,霍乱弧菌增强自己的适应能力,将人类发展为新的宿主,并不断增强传染性和致病性,其最终的目的是为了繁衍和生存。


  达尔文在写物种起源,结论性意见的佐证大都是基于宏观方面的例证,可微生物的变异仿佛也同样适用于物竞天择的规则,出于生存需要,这些看不见的生命向我们露出了它的牙齿,引发了一场又一场让人类闻之色变的疫情。


  我们真的如此有自信,驯服了自然界的豺狼虎豹,自己就是自然界的主宰吗?我们真的还可以如此狂妄自大、自以为是吗?等自己病愈以后,在享受大自然的馈赠时,真的还能如此心安理得吗?


评论

热度(1)